close

每日下午三四點時, 女兒一定會從辦公室打電話跟我聊聊, 今天一聼就聲音不對勁, 再問之下, 原來她發飆了,  在美國的亞洲人在職場永遠都是盡心盡力的做他們份內的工,  因家庭教育就影響了他們, 吃虧就是佔便宜卻害了他們!  女兒做事快兩年了,  從不發脾氣,  就是工作忙不過來也自己解決, 従不煩人,  這次她終於忍無可忍了,「 媽咪,  為什麼老美這麼自私, 只做他自己份內的工作, 從來不像你們教我們,  要把工作同伴變成一個 team  要互相幫忙, 不是嗎?」「………這點我早就告訴過妳啦,  像我們帶員工,  如果沒事先講好!  就是上面的人不對,  像媽咪規定那裡忙幫那裡!  每個部門,  才不會心裏不舒服,  所以一開始妳有定下規矩嗎?  如果沒有, 他們當然不懂, 是怪妳,  不能怪他們呀!」「  我是沒定下規矩, 可是他們應該知道呀?   什麼叫團隊精神!  我那麼忙, 他們不幫接電話, 所有的order  都定在十分鐘,  怎可能完成呢?」 「   女兒, 他們不能接電話,   因他們知道打這兩支電話都是醫生或護士或保險公司,  只有妳才能回答他們的問題呀!」「 可是媽咪我又要幫客人打預防針, 又要檢查 order ,今天又特別多客人! 而他們什麼都要問我, 有些他們也懂, 也可處理呀!」,「 是不錯,   但客人一齊來,  他們也不能控制, 他們又不會打針, 也幫不上忙呀,   下次如果他們懂的東西,  妳可以要求他們幫妳先處理一些都好…!」「 可是,我如果沒事了! 他們在忙, 我從不擺架子, 都主動去幫他們,」 ,「 是呀, 真差勁,  只是他們的工, 妳可以輕而易舉的帮, 但妳的工, 他們沒有執照, 如何帮?  況且爸爸永遠都教你們,  要做就不要講, 要講就不要做!」「  是的,媽咪,  我沒忘, 我從來也沒計較過,  但他們好多私人電話都打進我這兩支電話,  每次我忙死,  還要幫他們轉接電話,   好像我是他們的秘書, 我跟他們講過,  我家人從不在我上班時找我,  我媽咪都不知道我辦公室的電話號碼!  」 ………,「  但是女兒, 會有幾個人像媽咪這般懂規矩呢!  女兒, 不要生氣了, 慢慢教, 慢慢帶, 帶人要帶心, 我知道妳已做得很好, 常買pizza  請他們, 回台灣也記得帶禮物送他們! 繼續如此下去吧, 妳調來這區才一年, 個個年紀都比妳大, 也比妳做得久,  妳又是東方人, 卻要聼命于妳,  當然不服氣,  雖然表面都客客氣氣的,  但到忙時, 難道他們不樂嗎?   他們就要看你好看罷了!   所以今天妳應該發脾氣,  讓他們知道妳才是老闆,  不管年輕或老都要聼妳的,  但妳一定要定下規則,  不要怕得罪人,  但如果沒有規定,  妳也只好忙死,  今天應該到此為止了, 待回妳出去時,   哼個歌,  把氣氛弄好,  戰線不要拉太長,  不然就是妳小氣了,  懂嗎!」「  OK !媽咪,我懂, 謝謝妳! 媽咪!I  love you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