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王, 又是另一個人的代號,我不知是不是他真正的姓!  因在美國用他自己的駕照上的名字和工卡號碼,    就可以開銀行, 和買賣房地產,  所以他來租那家餐館時, 完全就交由律師去辦理!

他是個斯斯文文的年輕人,  太太也很漂亮!  因前位老板就是那北京人的康師傅,  他跑掉後就空置至今,  小王來承租時,  餐館內是亂七八糟的,  我們給小王四個月時間整修!   小王自己懂得鋪地,  修電,  也兼做一些木工,  油漆, 是個勤勞,  能幹,  及懂得分寸的小伙子!  

等到他重新開張時,  我們去捧場,  真嚇一跳,  他怎辦到的?    該修該改的都妥妥當當的完成!  我和先生很佩服這種人,  我帶三個小孩過去參觀,   順便機會教育,  他們對小王這種工作態度都無話可說,  相形之下,  他們眞太lucky 了,   曾經拿錢去買經驗,  我們罵都沒罵半句!   雖然說你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但那也是在沒有人比較下,  才突顯他倆有點與衆不同!   如果把這位小王搬出來,小孩們,   你們除了芵文比他好外, 那一點比得上他?  

小王也是新移民,  十七歲來美,  就一頭栽進餐館,  他什麼都學,   又會談條件,又會拿捏這生意能否做得起來,   全靠他一人,   我由衷讚賞!   他太太沒來,   在另一城管另一家sushi 店,   沒有長輩的扶持,   使我想起當初我和先生也是跟他們一樣赤手空拳的,  用那蹩腳的英文一家家開,  跌跌撞撞走到今天!   所以對他要求的只要合理我們都答應,  年輕人有這种鬥志,  實在應該鼓勵!  

兒子一直用驚嘆號來表示他們對小王的肯定,  是沒話講吧!   年齡相仿,   你們還有語言的優勢,  又有人脈,  又有基礎,………  你們只要肯做,   那有難的事?  從小我們超喜歡帶他們觀摩別的亞洲家庭,  年齡好小一樣放了學就帮忙家裏的生意,  有的是餐廳,  有的是雜貨鋪,  有的是沒有堂吃的小外賣店, 看到那些小ABC  幫忙搬貨,  或正在炒菜,  爸爸就會強調只有家人的團結,  事情才會成功,  這次,  又是一個紮實的例子,  小王在裝修時還沒冷氣,  他也一樣做,  如果我家小孩,  他們不説, 爸爸早就把冷氣開足,  一下下就說休息吧!  那時心想他們沒有拒絕沒有抱怨就謝天謝地了,  我們在訓練他們,   還是會心疼,  但小王呢?  

不到四個月就開門了,  而我們只是指揮, 全請人做,  他卻把所有錢全省下來,    怎能比?   説我的小孩懂事,  其實也只是比不好的好一點而已,  有什麼值得稱讚的,  小時候他們很不理解我們,  常覺得為什麼中國父母親這麼貪心!  做得再好也得不到稱鑽!  現在不了,  他們長大後會想,  做什麼都是為自己在舖路,   做到什麼地步才會得到爸爸的笑容?  不服氣的話,  只有再努力!  

所以年輕人呀,  不要再迷迷糊糊了,  人的一生,  時間已經夠少了,   怎能再浪費它?「   你們會常反省嗎?  在夜深人靜時!」「  你們曾會抱怨嗎?  為什麼我的命沒有別人好 ?」  但這種怨天尤人真會拖垮自己的,   你根本沒有付出何來收獲?  下了班就去約會,  假日就學別人一樣休息,  旅遊,  你沒有盡力,  該享受的你都有享受到了,  你憑什麼説老天爺不公平,  憑什麼說自己命不好?  

你有沒看到他下了班還去兼差?  沒有吧!  你更看不到他因不相信命運,  硬要搏搏看那種毅力!   你所看到的都是別人已經走出來時的風光,「  哇, 他運氣好好!」  就像那些人背後在批評…「  他們怎做到的? 還不是有老爸撐著!」  沒別的原因,  因他們不願意給別人credit  ,

 年輕人, 命運操縱在自己手中,  一點都不假,  我們何德何能!  也是去貸款,  也是厚臉皮去討價還價,  也會有死撐活撐的經驗,……! 最後了, 也是最重要一點, 就是「 千萬…… 不能懶! 就去做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