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好奇怪,  超愛吃白米飯, 一點點菜就好, 但飯一定要是那種QQ 的米, 不太喜歡再來米,粒粒分明的那種, 
 
~~~   還記得我媽咪剛到台灣,  每次煮飯都被弄得灰頭土臉, 好想哭, 她那時不懂蓬來米煮出來的飯為什麼都濕濕軟軟的,  試了好幾個月才攪定不再像稀飯, 當時多虧一位台灣人的鄰居媽媽好心過來看,  不但教媽咪生著煤爐的決竅, 還比手劃腳教媽咪加進一杯再耒米, 就好多了,( 那時我們一句國語都不會,)
 
~~~  我印象中, 從小爺爺只要看到我們掉一粒飯,  就會用筷子敲我們的手,  如果碗𥚃的飯沒扒乾淨,  那就更糟了,  但這種事是很少發生的,  那時環境都不是頂好,  覺得白飯都是甜的, 怎可能吃得不乾淨!  
 
如果那段日子能再來一碗豬油,加醬油拌飯, 真是人間美味耶, 因現在都說豬油不好,  也從來沒再試醬油豬油拌飯的滋味了, 尤其來了美國之後更是!
 
~~~~  也因為受爺爺的影響,  還有我媽咪那時常住我家的關係, 嚴格規定小孩們吃飯要有規有矩, 絕不準掉一粒飯, 小時候吃飯時! 小兒子常會大聲告狀:「 媽咪,娜娜沒有吃乾淨…!」,女兒就會急得滿頭汗,大叫:「 我沒有, 媽咪, 是仔 liar   ……」,我就會及時打圓埸,  非常可愛的一幕, 現在也只能在回憶中來找尋那些片片段段了! 
 
 ~~~   記得回台,  好友請客, 七八個人才叫三碗白飯,  兒子們看著我,  聳聳肩, 頭頂有個大問號?(  飯在那里?)  我只好說, 台灣人是不太吃白飯的,  因不健康,  朋友也趕快插咀,  你們先吃,  我們待回再加,  真的嗎?   但只有三碗,  也不夠呀!  那能光是吃菜?  不鹹死了?   但是朋友請客, 我們都不敢吭氣,  兒子一定心想,  「那麼好吃的菜,  光媽咪一人就可干掉一碗了,  那我們的飯呢? 」 在美國他們吃慣老美餐,  回台灣看到滿桌可口的菜,  卻不給白飯,  真的會急死人!  
 
像現在,  我又在邊吃白飯, 邊開啟那「天空藍」的格, 回想著過去點點滴滴,  那白飯含在咀巴裏超甘甜的,  猶記得這味道就跟小時候放學回家時,  因還早, 還沒到開晚飯的時候,   但肚子又餓扁了!  掀開電鍋,  用手捏一飯團,  有時沾糖,  有時只倒點醬油,   用廣東話來形容,「 冇得頂」, 好吃極了!  
 
一直到現在,  年紀一把了,  我也不管別人的勸說,  照樣來碗白飯配菜,  也許真的對身體不好,  但不管啦, 不給吃飯怎行,  誰管以後的事呀!   你們說呢?   可別告訴我一大堆醫學常識唷! 因小心媽不可能不吃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