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先生何德何能? 常自我反省, 是因為我們的移民? 從此沒有任何依靠, 才不得已全神貫注往前衝? 還是常聽到的那一句… …「 你們是靠運氣好?」

小心媽愈是自問, 愈理不出來, 因自己也迷糊了!~~~~ 當初我們因移民簽證下來,不得不捲鋪蓋往美國趕, 英文爛極了, 怕移民官東問西問, 也怕檢查行李會嚇死, 所以只草草帶了一只皮箱就來了, 一只皮箱能放多少東西? 春夏秋冬? 任選一季都帶不齊!

~~~~ 那年代大家都羨慕我,哇, 出國耶! 把所有身邊東西全送給好友們! ( 當然不包括收集心愛的小東西), 心想沒關係嘛! 到了美國再買, 那時真好天真, 以為到美國就是去賺錢了, 有了錢還怕買不回嗎?

~~~ 記得第一份工到鞋店, 是二姐的朋友介紹, 老闆娘叫我就站在門口看有沒人順手牽羊, 因我那時一句英文都聼不懂, 也不敢講! 只能做這類事情! 這區是黑人區,當時我白人都怕,何況大老黑? 雖然進來多半都是比較溫和的 Family 可是也多半看看就走,我就要非常注意他們有沒拿走什麼,我那時也不過二十來歲,就是發現什麼,也不敢上前問候吧!

第二份工是叫「三輪車」的外賣店, ( 應該早就沒有了),我姐夫的妹妹自願帶我一天, 那時我連美金都不會認, 如何找錢? 而且有點像麥當勞先點餐的, 我站在櫃臺後緊張到聽不進一個英文字, 咀巴在, 但像個啞巴! 只能張開口, 呆在那! 那天全靠他妹妹幫著我, 那時年輕, 臉皮又薄, 做一天下來我就知道我不能勝任, 回家路上, 哭到不行, 而且是真哭出聲音那種, 哇拉哇啦的, 鼻涕眼淚亂飆!( 紐約人就那麼可愛, 多少人擦身而過, 卻視而不見, 現在回想, 如在台灣我那敢這麼盡情放肆?)

當時我心中嘔極了! 在台灣好好的, 卻為什麼跑來這裡受罪? 先生又勸我:「 想想一比四十, 只要做五年, 就帶妳回去,」, 萬萬沒想到, 一榥……多少個五年都過去了, 我們還在這里……! 所以有時人家說你們運氣好好唷! 平地起高樓這類話…! 我聼到就會發脾氣, 沒有努力那來運氣?

你們難道沒看到那情景嗎? 夜深人靜了,整條漆黑的小路, 一家小小的餐廳廚房燈還亮著, 男的正趕炸著明天要賣的甜酸肉, 女的眼皮都要蓋下來了, 還在洗那堆滿地的盤碗, Baby 睡在拆下耒的紙盒上, 這畫面永遠在我們心中! 永遠永遠抹不掉!

……但也正是先生他要的, 他每次都說:「 誰叫我們以前都在混, 所以現在就要吃苦囉,」 ,又說:「 有苦吃就不錯了!」,他父母親常叫我們拿到綠卡就回去吧! 會給我們一幢房子一部車和家中所有的電器, 可是先生就是不肯, 他要証明自己是行的!

先生最不喜歡我迷信, 每次都樂觀的說,「 埋頭做吧, 暫時忘掉妳是誰! 老天爺會看到妳的努力的, 遲早有一天, 運氣才會輪到我們!」,

現在他也這樣教兒子, 教員工及那些打散工的小朋友們! 簡單直接的說:「 只有努力才會成功, 沒有捷徑, 也沒有什麼運氣不運氣! 你很特別嗎? 老天爺憑什麼只給你不給別人? 」, 常常講, 常常唸, 但我一點都不覺得煩, 還感謝他的執著! 沒有他, 現在兒子堅強的團隊從何而耒? 他們漂亮的成績單如何得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苦吃就不錯了!
    全站熱搜

    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