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生來美第二家打工的店是在紐約  uptown , 店名是「應家園」,聽說是湯蘭花前夫應家東親戚們開的!( 這麼久了,也許早就易主了), 每天生意好得不得了, 先生下班要走很遠的路才再搭subway回家, 躺下來都已經是零晨一二點的事了, 很辛苦, 一月薪水是七百五十元, 做抓碼,(就是配菜), 一天加上搭車起碼十四五小時, 後來覺得不會有升遷的機會,又去四十二街一家川揚菜做, 就是現在的時報廣場, 地點非常好人來人往,如果一百人進去餐館一位就已經不得了了, 可是好像真的有所謂的發財運, 就是做不起來!  眼睜睜看得到人潮, 就是沒人開門進來! 只有一位大廚和我先生及一位洗碗兼打雜,兩個老闆自己做前埸!  就因為一腳踢, 我先生才有機會上到鍋子, 那廚子做鍋貼的餡味道特好, 我先生得到真傳, 以後自己做生意時是一大賣點!  之後兩個股東不合,天天吵, 我先生就在住家附近找到這家讓他以後有開餐館念頭的啟蒙老師, 店名是「峨嵋」 老板姓左, 是張大千家廚子的徒弟, 因年紀大了很少炒, 只負責配備醬料,  也因都是台灣來的特別照顧我先生,我記得他們還送一大袋小孩衣服給我兒子, 也鼔勵我先生出去闖,  說趁年輕得趕快!  這些事後想想都是貴人呀!  當初我先生放棄打前埸( 因加上小費一個月的收入是做廚房的三倍 ),卻一頭鑽進廚房, 就是要實現當初耒美的志願, 要賺很多很多的美金,  更立志要擁有自己的餐館,  在美國要開店一定要懂廚房,  否則只有跳腳的份,  之後,  先生也換了二三家,  存到一點點錢, 但在紐約要頂一家餐廳是根本不夠的, 想和我親戚合夥, 他們也沒意願!  才決定遠征南部,  從此就在這小城安身立命, 一呆就三十年,  我們真的感謝所有曾直接或間接幫助過我們的人, 沒有他們, 就沒有我們今天, 所以有時一句不經意的話或一小小的帮助,  會給別人一個很大的啟示,  也許就造就出一個成功的人, 我們走過辛苦路深深感受到別人一個眼神,一句話,一個無心的拍拍肩都是我們的一種鼓勵!  先生和我最能感受眼淚往肚裏呑的感覺, 一路走來就靠著全家人手與心緊緊握著!  所以現在我們從不吝嗇去延續這份使命, 去幚助值得幚的人!  因我們當初也是受惠于他人才有現在的成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