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  開快車, 看恐佈片,  坐雲宵飛車, 都不怕, 曾幾何時, 一點點事就會心跳加速, 手還會發抖, 冰冷! 所以先生每次都警告小孩,「  什麼事都不要告訴媽咪! 免得媽咪覺都睡不好,」~~~~~回想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好像是在美國開店以後吧!  因自己的抗壓力撐不住那排山倒海來的突發事件,  那時老二才三個月大,  每天又忙餐館又帶小孩, 力不從心!
 
我記得老大的接送還靠一對越南夫妻,他們兩人都是難民,  太太做廚房, 先生打waiter   很吃苦, 他們也是投靠親戚而到我們餐館找工的!
 
我那時年輕跑前跑後,  小兒子就坐在 high chair 上看著媽咪忙,乖得很!  我們剛開張不久就被當地報紙登一大篇! 是有一些教授來吃過䢖議記者秘密來吃, 我們都不知道, 所以那段日子每天都排隊,  那時只有先生一人,   帶那越南太太抓碼,   我做油鍋, 打雜, 兼收銀!~~~~~  客人都很體諒我們!  從不抱怨,  有時生米的飯,  也沒人打回票,  那種緊張的生活維持快二年,  才請到第一對夫婦做長工,(   在他們之前都是一些打散工的!)   新來的這對夫婦是台灣來的!   那時很流行跳機!( 就是說下了飛機, 進了關就不走了!) 雖然人手多一些了,   但早已造成我「 緊張和放不開」的個性了,  現在交捧下去後 ,  好太多了!  心放䦕了! 餐館的大大小小事,   我裝沒看到, 也沒聼到, 名符其實的裝聾作啞吧!
 
我們勸兒子們要不停的培養他們自己的班底,   才能走得開 , 這些都是二十多歲的小朋友,  願當兒子的左右手! 「  一個上海移民的ABC 」 「 一個菲律賓人,」「 一個寮國人,」「 二個越南人」「 一個帥到不行的猶太人,家裡超有銭,可是他郤喜歡進廚房打工!」,交待下去的事都能完成,「  一個是香港人, 」 他也不唸了跑來跟著兒子去打拼, 「  其他三位是白人,兩男一女, 」   尤其其中那一位女孩, 真能幹,   很有組織能力,  也不怕吃苦, 跪在廚房地上就刷洗起來! 後來我才發現她的父母親是農夫,  很窮,  所以她要闖 ,  她立志改善家裏,   她説她要做個有錢人!   所以是不是因窮才能激發起上進心,  如果太優裕了,  是否就偷懶了?   這些都是我還在時認識的, 至於現在又多増那些,不清楚了, 但從開會照片的核心人士, 竟有三十幾位, 比我們發展速度快多了!
 
在那時代, 也許台灣人以為在美國開餐館跟在台灣一樣,  只用到一張咀,  而想像不出我們是「  一腳踢 ,」   比員工還辛苦吧,~~~~~~    現在想起來那段日子都還怕怕的,  真不簡單呀!   因那時誰能撐下去誰就是嬴家! 我看到真有很多吃不下苦就回台的! 我記得那時我也曾對先生下了幾次「 最後通牒!」 , 可是先生呢,  他就是我行我素, 充耳不聞?  還好他的堅持, 假裝聽不見! 才能走到今天, 想想偶爾不聽老婆的話也真給他踫對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