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幾年常在古董店看到一些中國式的盤子,都是單個在賣,因自己沒有收集這類,當時也覺得有點土,為什麼中國人就只會畫美女,顏色也太鮮艷,所以不是那麼喜歡,從不考慮買它!

那時我在瘋狂收集皇家哥本哈根聖誕限量盤,及各式各様的咖啡杯子,可是偶爾看到它時,也會忍不住拿下來,反覆看看,覺得畫工真好,心想作者這麽精美的畫工底子,為什麼做這種工藝品來賣?

雖然標明也是限量,可買可不買後還是買了三,四個,郤收在櫃子的底層,甚至後來送走兩個,覺得整組有十二個,到那輩子才收齊,決定不玩它了!

沒想到,有一趟,去了一家很久很久以前逛過的古董店,兩百多個攤位,竟也有一二個這種盤子掛在那,標價 $40 心裡想,神經呀,誰買呀,人家外國漂亮又有品牌的盤子也沒這麼貴呀!

在出口處有一攤位亂糟糟的底層,發現一盒盒的中文字,好奇近看竟是寫著江西中國陶瓷進出口公司,( 原來是景德鎮出品,委託美國一家布耒德福特彩盤交換中心包銷,有當時的名家,趙惠民,張松茂,沈浮,等人陸續在一九八八到八九推出他們的限量盤,剛開始賣價美金$28 幾個月後就增值到九十美元,那時很多外國人訂購!非常受歡迎呢!)

這一攤價格非常好,每盒標 $ 19 還有10% off ,心盤算著,其實畫得真好,也沒那麼不喜歡啦!又有保証書,又有盒子,好吧,錢不多,就是桌上的六盒給全買下!

事實上是感覺有些可憐,這六盒到底躺在那多久了?怎都沒有人問津? 也想遲早啦,總有一天皇天不負苦心人的,會讓我收齊全的!

回家,好奇上網查這位作家,趙惠民⋯⋯一查就有了,哇哇,不得了,原來他現在是中國大師級,他們當初為了替景德鎮談成這筆外銷,還在一九八三年整團隊跑了一趟美國,看網上消息他的陶版畫作,花瓶等這幾年被炒作拍賣到幾十萬到一百萬人民幋,哇!真有招,那麽我這些金釵不是也值錢了嗎?

再繼續查一下,整套十二個金釵現在可拍賣到七萬到十三萬人民幋,雖然現在下跌些,單個也可賣到四千到六千人民幣!

不知是真是假,但小心媽後來真的又在另一家收到桌上的整套十二個,(有二個和盒子那些是重覆)!可惜賣主說他這十二個沒留盒子!

愈看愈漂亮,所以現在我共有二十個!如果真的六千人民幋一個,小心媽不就成小富婆?哈哈⋯⋯

話說美國人很早就收集彩盤,他們還有幾本雜誌專門介紹下一期新出的彩盤,可預購,價格都在 $29.99 !但有些只有保持原價或甚至跌剩幾元而己,並不是每個都被搶購的,但我收集的哥本哈根聖誕盤卻是維持在 $89元,絕不跌價!

我想當初景德鎮也是靠這批名家替國家賺點外𣿬吧!在那年代,真沒中國系列的彩盤,所以一上架,造成轟動,當時中國人民一個月薪水才幾百人民幋,那有購買力?

現在可不一樣了!好東西都慢慢回流了,也因這些瓷盤都已斷版,大概當初製造二十到三十萬個左右,有增值空間,所以很多海外朋友都在替中國朋友在美國,英國,法國找回這些盤子,有市場,就水漲船高了,聽說大陸已經有仿冒品了!

所以目前在海外能找到是算運氣好,當初我看都不看一眼的,現在想找都找不到了!因我們這里算郷下,大老美真不懂行情,如果在加州,這些不可能輪到我買到的!

因美國常常有不肖子孫或年纪大的老人家會把家裏的東西拿出來換點現金,像那整套他才放出來一天,就被我踫到,還自動給我 10%off !害我暗爽!

每次跟先生說,我又要去賺錢囉,他會小小聲回答:先別高興,賣掉才算數啦!

我不會生他的氣,他已經隨便我買了,不管真的假的他都能接受,這點我已經很感激他了!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