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生因老大的出世變得責任感更強烈, 他在台灣是被寵大的, 但來到美國卻完全變了一個人似的, 不在乎任何工, 只要有工打!
 
我記得他第一份工在新澤西卅一個小城, 是中餐館, 老板是對年輕夫婦,廣東人,香港來,店名叫五月花,生意非常好,我先生本來做前場的busboy 後來因廚房人手不夠就把他調進去, 一個月五百美元, 一禮拜只休息一天,每天工作十二小時, 非常辛苦, 那像台灣還有空班休息! 我本來想像不出他打工的環境, 後因他餐館有一個週末缺人, 先生就把我帶去打一天散工, 才清楚他原來是幹這種話, 在家裏他是天之驕子, 卻為了當移民族被折磨到這副德性, 我是幫忙洗碗, 但才洗一個鐘頭我就洗不下去了, 先生看得出來, 就叫我去剝蝦, 他幫我洗, 記得我整晚都不理他, 好不容易熬到打烊, 年輕的老板娘拿了二十元給我, 是酬勞! 回家路上還請我去吃冰琪淋, 我心裏想, 餓得要命而且下雪天還去吃冰?( 卻沒想到後來幾十年我全年都吃冰,吃飯一定喝冰水 ), 那時剛來美國根本不適應, 可是因老板娘請客,先生不敢說不!  倒是那二十元我一直收藏著, 想當紀念,但因後來到南部創業, 連老大的肥豬都殺了何況那張二十元, 現在覺得很可惜! 
 
所以等自己開餐館, 我們都很體恤從台灣來的留學生, 先生都把開飯菜炒多些就是故意留給晚上來打工的學生們, 也常勸他們, 你一旦走進這道門, 換了白衣黑褲, 你就不要想你是誰, 等下班摸口袋那疊美金才是真實的, 前面我曾寫過, 美國的小費文化真幫助不少那年代的留學生, 也因為先生的堅持, 才闖出今天的局面, 我真的很謝謝他, 也永遠不會忘記那次打完工, 我在生氣, 坐巴士回紐約途中, 他握著我的手及看我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