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那天,熱死了,全家準備去看電影,在路口,一個大紙牌豎在那,寫著冰檸檬汁,兒子說剛好忘了帶水,買一杯吧!

image

太陽又大,幫幫他們,「多少錢一杯?」「 25 cent !」爸爸說就買四杯吧,剛好一塊錢!」我覺得有道理!不用找!

 

他們好高興,打開冰箱,拿出一瓶冰冰的檸檬汁,妹妹拿出四個杯子⋯⋯

image

好不容易完成了,兩人小心翼翼走過來,哇!25 cent 這麼大一杯!賺什麼呀,我正在等兒子如何處理,肯定再付一元當鼓勵?

 

image

 

沒想到兒子付了四元,等於一元一杯,也可以啦,那麽熱,也許今天就只有我們一車客人,譲他們開開心!小孩該鼓勵,而且都沒大人陪著!很勇敢!

image

誰知兒子對他們說,「我們喝不完,四元給你們,但只要給我們二杯就夠了!」那小男孩不知所措,兒子說,「 我們是真喝不完,因怕浪費,所以只給我們兩杯就可以了!你們很乖也做得非常好!」

 

看他們的對話,使我想到他們以前,也是從小就要他們到餐館幫忙,有時到分小費時, waiter 會塞一兩塊給他們,謝謝他們幫很多忙!我都不凖他們拿,怕他們會有所盼望 ,幇人家就是要有所回報,我不喜歡,我要他們認命,幫他們就是幫家里,千萬不要等待今晚大哥哥姐姐會分多少給我,如果有一天沒分或忘了,就會失望,我要他們沒有錢的誘惑,純粹幫家人,純粹幫別人而做這份事!不去想我做了會不會得到些什麼!

當然媽咪我會有所奬勵,看場電影或可選一件五元以下的東西!他們已經很滿足了!

像現在的他們,已經有自己的事業,待人處事很有分寸,謙卑,不浮誇,也知道感恩!這就夠了!

 

 

 

今天我們去看了下面這部電影!又是為媽咪,又是迪士尼的卡通片!

不知台北演了嗎?蠻好!每次我們看完電影不管好片,爛片都會討論一番,已經成習慣了,他們從小不管我看到任何情景或事件都會拿來作討論,我要他們發表竟見和感想!

像這部電影我覺得太小的小孩好像不太能嘹解呢,比較不像一般卡通片很娛樂,有歌有舞,有公主王子,這部比起來較深內容一點,孩子們邊看要邊去思索一番才能入戲!

原來劇中人物都活生生的影響我們身體和生活裏,開除不了,竟然都想完全控制我們!

看完告訴自己要更加小心注意了!完全看自己意志力,不要退縮,我們是可以贏得了它們的?image

我不知道台灣翻譯什麼名字!很想知道!

這部片子有點意思!因把我們表達個性情緒劃分成五大塊,依序為  Sadness , Joy, Anger ,Disgust, Fear !

 

依我自己註解就接近是:悲,喜,生氣,煩厭( 或不在乎,很屌 ),害怕!

這幾個人物完成這部譲我這老太太也要去省思的一部片子!雖用很卡通的手法表達,但真有提醒作用!

image

 

下面這位小藍妹是代表我們的多慮,悲觀,不自信,不確定,加上優柔寡斷,是我們最容易出現的反應!

所以我們這個軀體必須要反省要分析,要與這五個小東西和平相處,絕不妥協,要站穩立場!維持清醒,但真的不容易!他們非常容易就能控制著我們的情緒!image

 

image

 

這位大眼女是我們身體裏扮演最正面的角色,什麼都沒有関係,都會太平落幕,都會軽鬆過関的,在她眼裏統統不值得去擔心,更不需庸人自擾!她勇敢,樂觀,熱心,快樂!是大部分人的寫照!如果沒有她的存在,這個社會是沒有進取,是灰黑色的!

真僥倖在我們身體裏她永遠佔據重要的位子,萬幸!

我們一致認為這個角色有真人版,超像他們的表姐,包括樣子,調調!

她永遠精力旺盛,永遠正面看事情,永遠表現陽光一面,她前面永遠是一片彩色的美景!可是可能嗎?一個人有可能頂得住排山倒海的萬難?

在她三年前毫無預警得到胃癌第三期後段,情天霹靂,她把整個胃拿掉,準備應戰!

所以這部片子也暗示一些訊息,人不能永遠只帶著快樂,有時候也要和上面的小藍妹平衡一下,不要覺得自己不快樂不合群沒有幫到人就是罪過,有時也要自私一點!

就像天亮和黑夜,有了黑夜才會有天明,沒有苦難就顯不出成功的價值,所以這部片子在透露人要有balance (平衡!),因為他們倆個一正一反,不能永遠快樂也不能永遠傷心!但有時候必須得把心態調整一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不要覺得丟臉!偶爾一次鬱悶是正常的!

像他們這位表姐,是內科醫生,後升做內科院院長,業務一大堆,還保持二個下午的門診,說那些病人捨不得離開她,又帶領實習醫生查房教學,又去醫學院授課,又親力親為去面試醫生,又要替醫院籌款和網羅紐約一級各科名醫,談條件簽約,全美開㑹趴趴走,以為自己可以承擔⋯有那麼多人靠才感到自己的價值⋯

就因她不跟小藍妹平衡一下,目標是做救世主,從不讓自己低落,終於生病了,和她同時一齊得癌另一男醫生,是很好朋友,她熬過來,他卻在兩年前走了,姪女生病後,剃光頭,戴假髪,十二次化療,辛苦極至,但她想到孩子才八歲 五歲,必須挺住希望熬到十年,到孩子十八歲十五歲就夠了,她如此企盼!於是勇敢,合作,去作每一次的療程,已經三年了,暫時撐過來!

她在開刀後半年,堅決回到崗位,邊化療邊繼續完成她設下的使命,她更樂觀面對她的人生,她要替她女兒慶祝十八歲生日,目標都訂好了,但她也與小藍妹成為朋友,不再排斥她!

於是她不堅持巡房,面試也交給別的醫生,不再為了爭中國人也可登上院長位子的面子,而拼命表現,她開始釋放不好情緒了!

她按時下班,已不㑹感到內疚!她學會拒絕,不再需要所有人的稱䜠,她活回自我,會小發脾氣,也需要別人的安慰,她要小藍妹來平衡自己!不是第一又怎樣呢?她把所有時間分給了家人!

看了這部電影,我突然也有所悟出,哭出來並不丟臉,何必撐?心情不好可以大聲說出來!何必硬裝笑臉?年紀大了也不需要非得裝得很嚴肅,很優雅,高興怎樣笑都可以呀!image

看她的臉就知道了,我們也常常會很主覌,瞧不起人!總不服人!自以為是!

她雖不是主角但一出現就得罪人囉,不得不小心!要好好對待這位脾氣超壞的綠小姐,就是自己要有寬容的心,不計較,不嫉妒!要麻煩大眼妹控制一下她的拔扈!給她好好上上課!

至於那瘦痩造型紫色小紳士,是表達我們身體「深層害怕」的個性,害怕失敗,害怕被人看不起,害怕不如人⋯⋯其實就是我們個性的脆弱一面,他極需要大眼妺的幫助!讓我們的勇敢感染他, 讓他先有自信,才不至於躲到角落裏發抖!

最後是那位四方臉整𠆤都在冒火的生氣先生,很多好事都會被這位先生攪局,一天到晚不開心!怨天尤人,全世界都跟自己過不去,處處找軋,一肚子的氣,你們發現自己也常無端生別人或生自己氣嗎?一點不錯,就是這火紅的大爺在作怪,避免他騎在我們頭上,只有保持和樂,不給他得逞!

這五個小人物掌握我們的記憶庫,好的,壞的,傷心的,仇恨的,小時候的,長大的,都被控制著,但告訴自己何必什麼都要留著?什麼都斤斤計較?一些害怕的,不愉快的挫折就先放入碎片機,讓它們消失吧!

發現原來我自己也有好多該清理的記憶,尤其這麼老了,何須再耿耿於懷呢?該打掃了!多想些美好事物,快樂過當下的每一天不是很好嗎?

 

image

這周末回湖邊房子,卻發現了他們,原來上禮拜女兒兒子在看完電影就到迪士尼玩具專賣店給我找玩具,然後偷偷放在那,好讓媽咪我一進來就 surprise !

 

迪士尼真的辦到了!連我這老人家也不得不佩服和謝謝迪士尼 !拍成這部片子,簡單但讓人印象深刻,也清楚告訴我們的腦袋被這些小傢伙玩瘋了,也很清楚教我們自己要情緒控制!

真好!從今天開始盡量不給綠小姐,紫先生和生氣方臉出來搗蛋!

今天!我想應該是大眼妹戰勝了其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